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《看历史》原国家历史杂志

黑色的眼睛,发现彩色的历史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《国家历史》是中国第一本以历史为切入点的新闻杂志。2007年9月9日创刊,成都传媒集团出品。全国各大城市报亭、书店有售。经新闻总署批准2010年4月更名《看历史》,黑色的眼睛,发现彩色的历史。

网易考拉推荐

日本:“三国志新闻”  

2008-07-23 13:12:59|  分类: 封面故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《国家历史》杂志7月下 封面故事“赤壁 1800年”(文五)

日本:“三国志新闻”
  
  ■萨苏
  
  日本一些三国爱好者组建了一个编辑部,模拟派出记者到三国时代采访的方式,时时发回报道,编导了一出用新闻的形式报道三国史事的滑稽剧。这也是对历史的另一种解读或“戏说”,但很多日本人正是由此了解三国的。
  

日本:“三国志新闻” - 《国家历史》 - 《看历史》原国家历史杂志日本的报纸《三国志新闻》,由一群三国迷主办,模拟派出记者到三国时代采访,按现代方式报道三国史事。


  在我的手边,有这样一份日文报道:“《长镜头——东吴老将黄盖意欲降曹?》本报记者208年12月赤壁电,据可靠情报,吴国老将,丹阳都尉黄盖目前已经与曹营取得联系,有投诚意向……”
  看到此处,会有很多人大感混乱——三国时代,怎么会冒出日本记者来?
  事情偏偏这样古怪,日本东京千代田区就有这样一份报纸,叫做《三国志新闻》。如果看这家报纸,还可以在版面上找到“马钧工房”制作的指南车广告,追星族披露的小乔艳照呢!
  原来,这是日本一些三国爱好者组建的一个编辑部,模拟派出记者到三国时代采访的方式,时时发回报道,从而编导了一出用新闻的形式报道三国史事的滑稽剧来。这份《三国志新闻》一共发行了100多期,最后装订成册,图文并茂,还成了日本的一本畅销书。
  虽然这种滑稽的报道方式有些荒唐,却让人大有身临其境的感觉,而且内容严格依据三国史实,考据颇为专业。有很多日本人表示,他们就是通过这份“报纸”,对三国有了真正的了解。
  那么,这份古怪的日本报纸,是怎样报道三国的呢?我们来看看他们报道的赤壁大战。
  前面提到的《长镜头——东吴老将黄盖意欲降曹?》,是该报第47期的文章之一,内容是独家报道黄盖送密信到曹营,推测其已经准备投降曹军。文中并介绍了黄盖其人的背景,称其为零陵郡泉陵人,曾经追随孙坚,是孙策的猛将。同时称其在对赤壁战争的看法上与张昭接近,主张和平。“假如黄盖的投降是真的,将会给战局带来极大的影响。”最后编者按如是评价。
  第47期《三国志新闻》,主要内容都是关于赤壁大战的(前一期则主要集中报道诸葛亮过江说服孙权联合抗曹),其头条报道为《曹军20万人 孙刘联军5万人挟江布阵——序战联军取胜》,描述了赤壁初战,曹军暂退乌林,孙刘联军与之进入持久战的情况,并配有诸葛亮指挥水战的照片压题。在第一版下方则放置作战地图来讲解此战双方对阵姿态。

日本:“三国志新闻” - 《国家历史》 - 《看历史》原国家历史杂志日本的报纸《三国志新闻》号外,报道主题是《20万曹军在赤壁全军覆没》。


  不过,这一期最精彩的内容,却是第二版的《江东决战,本报的深度预测》。
  在这个栏目中,该报聘请了两位“军事评论家”所写对此战发展的预测。其中马修将军的文章《曹军大胜是板上钉钉》引用历史数据库,说明汉家得天下以来,从来没有兵力一对四的一方能够取得战争胜利。而且,马将军认为孙刘联盟是同床异梦,周瑜兵力不足,不得不把刚刚败退下来的刘备军队也算入联军,却没有意识到刘备军已经是漏网之鱼,惊弓之鸟。而且,曹军在尽力训练水军,水平提高很快,尽管第一次作战失利,但论到实力,最终还是曹操会取胜的。因此,刘备和孙权如果想保住性命,最好尽快向曹操请降。
  但另一位评论家申示龙先生并不这样看,他的文章是《周瑜的智谋,未可小觑》。申先生认为,孙刘联军的确存在兵力弱于曹军的问题,除了抢占了敌军的渡江点以外几乎没有优势。但是他也同时指出,联军的统帅周瑜智谋出众。尽管在北方名声不大,但周瑜实际上是孙策身边最优秀的常胜将军。他坚决主战,必然是稳操胜券。以申示龙先生分析,联军要战胜曹军,唯一的机会就是在水上决战。曹军缺乏水战经验,而且携带的马匹、粮草太多,必然影响船只的机动能力。“江东安危,寄托在这位年轻的天才军事指挥官(周瑜)身上。”申示龙如是说。
  两篇文章放在一个版上,配合两位军事评论家道貌岸然的照片,很让人想起伊拉克或者黎巴嫩战争时候的新闻报道来。
  和任何今天的报纸一样,总要有些娱乐八卦之类的才合理,所以,本期报纸还刊登了如《才女蔡文姬 十二年之后从匈奴归来故乡》这样的花边新闻。
  看起来满有吸引力的报纸,是不是?
  但是该报几乎紧接着就出了一期号外,主题是——《20万曹军在赤壁全军覆没》。内容包括《联军火攻计成功,曹操平定江南计划中止》,《丞相曹操九死一生脱出险地》,《反间黄盖回归本阵》等等,甚至还包括一大串“未经证实的谣传”,如“在野党军师庞统据传引诱曹军连舟”,“黄盖被打是苦肉计”,“诸葛亮祭天取得东风”……
  这样刺激的报道,加上“战地记者”冒着生命危险拍摄来的火烧战船的现场照片,假如在三国时代真有这样一家报纸,我看今天的新闻界就不会有路透社、塔斯社什么事儿了。
  不过,这一期号外上还有一篇令人哭笑不得的文章,是编辑部的道歉启示——“《三国志新闻》上一期刊登了《长镜头——东吴老将黄盖意欲降曹?》一文。因为经核实纯属谣言,特此更正。这篇报道给曹操丞相阁下的官兵带来若干不良影响,本报特此郑重致歉……”
  把三国时代的报纸作到这种程度,连我这个中国人也不禁叹息一声 ——真是功夫到家了。 H

 

《国家历史》2008年7月下

更多内容见《国家历史》博客:http://gjls0799.blog.163.com

《国家历史》淘宝网店:http://shop35822059.taobao.com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175)| 评论(59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